【人間社 尊芮 台中報導】2023-08-15

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西屯分會,8月12日於台中市西屯區何福里活動中心,舉辦「2023年一社區一蓮花幸福生活講座」,談養生、推廣「蔬食A計劃連署」暨贈公益米活動,邀請檀講師江峰平主持,水湳分會陳月汝、太平分會鄭雅心、西屯分會邱光亮等3位督導,與談「幸福生活:養生和健康」。蒞臨貴賓有台中市立法委員候選人廖偉翔特助王定霖、何福里里長的夫婿廖士漳、檀講師孫娟娟、台中第三區督導長劉至善、佛光人及里民約40人聆聽受惠。

如何過健康的生活?江峰平表示,就是快樂的人不會自惱惱人,自愛的人不會自傷傷人,且經常運動並以蔬食為主食。蔬食能改善體質,受到肯定,如多位有名的運動員也是蔬食,因而精神飽滿且體力、耐力增加。醫學文獻指出,攝取過多肉類是罹患糖尿病主因,佛光會長年致力推動多項蔬食計畫及活動,增進民眾對蔬食的認同。

邱光亮說,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〈心藥方〉文章中,載明「好心腸一條、慈悲意一片、道理三分、敬人十分、道德一塊、信行要緊、老實一個、中直十成、豁達全用、方便不拘多少。」疑慮要用正信來對治,正向思惟讓信心十足,遇窮則變,積極行動。他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,引證人生就是道場,實踐「佛法生活化」中,一步一腳印,根治心病,「學會放下,一切自在」。

鄭雅心引述《人間萬事》健身、養生,要從飲食、衛生、體能鍛鍊日常執行。運動是最簡易的自我保健之道,但必須持之以恆,如果沒有恆心、耐力,所謂「一日暴之,十日寒之」,效果有限。現場帶動里民們原地拍手、甩手、做柔軟體操。鄭雅心舉例其母親每天就是做家事、常用一瓶礦泉水上、下舉手的運動,預防肌少症的發生。

陳月汝主講「素食的利益」,強調素食具有改變體質、延緩老化的效果,吃素的原因包括信仰、保健等,但最重要的是尊重生命、愛護動物,長養慈悲心,提升身心靈層次,讓家庭更幸福美滿。她籲請大家為環保而蔬食,建立吃素的正確觀念,減少吃肉,力行大師倡導的「環保與心保」,心靈淨化之後,地球自然就淨化了。

王定霖感謝西屯分會深入社區與里民互動,建立人與人之間相互扶持的無形善念,傳遞良善行為,在世間擴散,造福社會大眾,讓人間處處有溫暖與光明。

孫娟娟分享,星雲大師提倡在生活中行三好、四給;在待人處世中,用善心歡喜給人善緣,就能自我提升信仰及生命層次,家庭幸福、社會祥和。

西屯分會會長詹妙達感謝何福里里長提供場地、里民參加,邀請里民到惠中寺禮佛、參觀美術館、品嘗滴水坊蔬食,並捐贈七葉蘭香米給弱勢里民,讓里民感受社會處處有溫馨。

最後在江峰平的帶領下,大眾聆聽大師讀誦〈藥師如來祈願文〉,回向給當地居民安居樂業,大眾平安健康增福慧。

文章轉至:人間通訊社